我同样是杨一苇的小号

道常无为而无不为,不欲以静,天下将自正。

随笔

我这人或许骨子里带着些折中派的思想,本身的处境也像是在两个大国之间夹着的小国那般,试图在对立的两端找一个居中的立足点,大致如同:

 

计算题最终算出的答案是“0.4999”,但写的答案要求是整数,按照四舍五入的法则,这个数应该变为0,但我会为此而纠结。

 

“这个数差一点就是0.5了,结果要舍掉变成零。”

 

没有什么能分的完美,排名前100有奖励,101名看上去惨了些,但他也是实打实的和前面的有差距。

 

你努力了,就差那么一点,失败了。

 

你怨天尤人,为什么你刚好被排除在外。

 

可你往前看看,谁没有努力,谁没有天赋。


我的情商实在是低的可怕,或许整个人就是由逻辑垒起来的,为了学习人类的情感(这个说法搞得自己好像不是人了一样),我去读了一些心理学相关的书籍,现在依然不能理解非常激烈的情感,在我的思维中,一切都应该有因有果,无中生有的东西简直是莫名其妙。所以最近在试图了解群体的那种狂热到底来源于何处。


在这样的成长过程中,一面守序中立,过于理性,以非我的视角观察万物,观察我。


“你是一个这样的人。”我对我说。


“是的。”


这或许算是一种自我反省?


不得不说这个角度很有意思,让我能从不同的方向审视我自己,我到底是个什么。同时这个思维也是我对外沟通常用的方式,就显得非常中立,像是两方都支持,两方都反对。


另一个或许也是本性,或者说本我,混沌恶的存在,与其说是人,其实更接近与动物,就像是精神分裂一样存在一具身体里,而我本人就在情和理之间反复横跳,还试图找到一个立足点。(行了啊,别摸鱼了,还不快点去更新)


被另一个我赶去写稿子了,有别的想法再说。

评论(2)

热度(38)